tangyuxian
文章79
标签37
分类5
vue-生命周期

vue-生命周期

总共分为8个阶段:创建前/后,载入前/后,更新前/后,销毁前/后。

分析总结

1、创建前/后:

1) beforeCreate阶段:

vue实例的挂载元素el和数据对象data都为undefined,还未初始化。

说明:在当前阶段data、methods、computed以及watch上的数据和方法都不能被访问。

2) created阶段:

vue实例的数据对象data有了,el还没有。

说明:可以做一些初始数据的获取,在当前阶段无法与Dom进行交互,如果非要想,可以通过vm.$nextTick来访问Dom。

2、载入前/后:

1) beforeMount阶段:

vue实例的$el和data都初始化了,但还是挂载之前为虚拟的dom节点。

说明:当前阶段虚拟Dom已经创建完成,即将开始渲染。在此时也可以对数据进行更改,不会触发updated。

2) mounted阶段:

vue实例挂载完成,data.message成功渲染。

说明:在当前阶段,真实的Dom挂载完毕,数据完成双向绑定,可以访问到Dom节点,使用$refs属性对Dom进行操作。

3、更新前/后

1) beforeUpdate阶段:

响应式数据更新时调用,发生在虚拟DOM打补丁之前,适合在更新之前访问现有的DOM,比如手动移除已添加的事件监听器。

说明:可以在当前阶段进行更改数据,不会造成重渲染。

2) updated阶段:

虚拟DOM重新渲染和打补丁之后调用,组成新的DOM已经更新,避免在这个钩子函数中操作数据,防止死循环。

说明:当前阶段组件Dom已完成更新。要注意的是避免在此期间更改数据,因为这可能会导致无限循环的更新。

4、销毁前/后

1) beforeDestroy阶段:

实例销毁前调用,实例还可以用,this能获取到实例,常用于销毁定时器,解绑事件。

说明:在当前阶段实例完全可以被使用,我们可以在这时进行善后收尾工作,比如清除计时器。

2) destroyed阶段:

实例销毁后调用,调用后所有事件监听器会被移除,所有的子实例都会被销毁。

说明:当前阶段组件已被拆解,数据绑定被卸除,监听被移出,子实例也统统被销毁。

补充回答:

第一次页面加载时会触发:beforeCreate, created, beforeMount, mounted。

  1. created 实例已经创建完成,因为它是最早触发的原因可以进行一些数据,资源的请求。(服务器渲染支持created方法)

  2. mounted 实例已经挂载完成,可以进行一些DOM操作。(接口请求)

源码地址

https://github.com/vuejs/vue/blob/dev/src/core/instance/lifecycle.js

本文作者:tangyuxian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tangyuxian.com/2021/03/02/%E5%89%8D%E7%AB%AF/vue/vue-%E7%94%9F%E5%91%BD%E5%91%A8%E6%9C%9F/
版权声明:本文采用 CC BY-NC-SA 3.0 CN 协议进行许可